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国潮周来了!这届95后太强,横扫1/3国货美妆

2019-09-25 11:03:26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浓墨书法遇到重彩涂鸦,将碰撞出怎样的视觉艺术?网红书法家朱敬一和多位年轻艺术家在今年9月拉开序幕的京东美妆国超周上做出新尝试。

“国货品牌和中国元素的结合,创造出了有生命力的潮流。”京东零售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美妆业务部总经理王滔说。

在他看来,品牌商在早年做品牌营销方式是把想讲的东西讲给消费者听,如今则要学会用消费者喜欢的方式去讲他们喜欢的东西。

线上渠道为年轻消费者和新兴市场用户提供了接触国货的机会,一批产品质量和研发实力过硬的国妆品牌实现突围。

本土品牌突围的实现还有几大助力因素: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文化自信、新媒体形态带来的新营销方式、电商渠道下沉带来的巨大市场增量。

9月24日,21·京东DB研究院发布的《重新定义新国货》显示,京东平台上的美妆个护品类订单量在2016-2018年间实现了远超平均水平的增长,95后消费者已经成为国妆等新国货产品的消费主力。

国潮周来了!这届95后太强,横扫1/3国货美妆

(图:国产品牌更受消费者青睐)

当国潮遇见国粹

2017年,一支3分钟7次反转的神转折广告刷爆朋友圈,将奶奶级护肤品牌百雀羚带入了“Z世代”们的视野中。

今年的6月,百雀羚三生花在抖音发起的“颜值三生花不完”超级挑战赛,又创下了五天话题播放量超过20亿次、12天累计超过30亿次的佳绩。

王滔早年供职于调、欧莱雅,后曾出任雪花秀中国区品牌经理,两年内将雪花秀中国区销售额从3亿做到超10亿元。他高兴的看到,“过去都是国货品牌向国际品牌学习怎么做营销,近一两年很多国货品牌的传播案例已可堪称教科书级别。”

王滔将国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国货迎合潮流,当时以IP合作为代表的营销方式多是和欧美文化相结合;正在发生的第二阶段是国货创造潮流,典型代表是2018年以来很多国货品牌与故宫IP的合作。

今年618大促期间,京东将书法、涂鸦的“涂抹”与使用护肤美妆产品“涂抹”动作相关联,与南门书法创始人朱敬一共同打造了“不涂不潮”的跨界合作,将国粹书法印在了美妆产品的快递包装上。

京东零售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美妆业务部内容营销部负责人魏芳介绍,今年9月的美妆国潮周中,京东再次联合朱敬一与多位年轻艺术家共同为国妆产品设计中国风购物袋。除了视觉呈现,他们还创作了融合嘻哈元素的国潮歌曲,和年轻消费者共同嗨翻购物周。

国潮周来了!这届95后太强,横扫1/3国货美妆

(图:京东美妆国潮周)

国妆大牌的舞台

随着中国电商消费浪潮的兴起,电商平台不仅拓宽了本土品牌的销售渠道,而且为其提供了一个更加平等、公开、透明的展示舞台。国货品牌借助电商的力量接触到了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很多品牌在最近这一两年中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电商的兴起,国货品牌可以在新兴的渠道里以比较平等的方式接触年轻消费者,这是属于国货的新时代。”王滔分析说。

京东数据显示,95后已经成为国妆消费主力,95后国妆消费占整个国妆消费人群的31%。今年的年中大促期间,国妆产品的销量激增,仅618当天,就有14个国货美妆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100%,其中WIS同比增长近700%。

当新的消费客群崛起,如何理解他们的消费偏好和消费模式重要。王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京东于品牌商的角色定位已经从最初的销售渠道、其后的营销伙伴,演进成为今天的策略顾问。

《重新定义新国货》将百雀羚作为案例介绍了京东大数据如何通过对消费者购买数据和消费习惯的分析提炼出精准的用户画像,从而让品牌更快的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做出产品端以及促销端的策略调整。

“京东是百雀羚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对于我们品牌的提升更主要体现在用户的口碑和关注度,也是一个相对信息对称的平台,好的产品更容易被口口相传。”百雀羚方面早前在访谈中表示。

国潮周来了!这届95后太强,横扫1/3国货美妆

(图:京东与百雀羚的合作案例)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