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为国货打Call!大数据显示,广东最关注中国品牌

2019-09-25 09:36:58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文/图 羊城派记者 黄翔宇 沈钊

百度联合人民网研究院23日共同发布了《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从国牌标签、品牌占比、关注热点等多重维度,展现2009到2019年十年间中国品牌崛起过程、国民消费需求变化等内容。数据显示,广东是全国最关注中国品牌的地区。

广东人民不只会“吃”

更关注电子、服装等领域

《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显示,广东、山东、河北、河南、江苏五省名列最关注中国品牌的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最为关注中国品牌的广东人所关注的焦点,与大家一直以来认为的“广东人最爱吃”不同,广东人感兴趣的中国品牌领域前六位是电子、文娱、服装、汽车、化妆品和食品,这与我国过去十年间中国品牌占比增长最快的六个行业完全一致。其中,电子行业尤其受到广东人的关注。

为国货打Call!大数据显示,广东最关注中国品牌

哪里的人最关注中国品牌

从《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所呈现的结果来看,2009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电子品牌的标签从过去的“低廉、代工、贴牌、中国制造、质量问题”转变为如今的“高性价比、自主研发、份额领先、中国智造、爆款”。

近年来,国产手机品牌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打破了手机市场被外国品牌几分天下的一贯格局,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度更多向国货转移。如华为、小米、OPPO、VIVO和荣耀也成为了数码领域18-19年间最火的中国品牌。

文娱品牌标签方面,从2009年的“引进、反盗版、IP化初始、票房危机、文创转型”转变为19年的“原创、独家版权、IP崛起、票房冠军、文创井喷”。《流浪地球》《大江大河》《红海行动》《延禧攻略》《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过去一年里最受关注的五部作品

服装品牌方面,从2009年至2019年,服装行业品牌标签从“代工、促销、内销、复兴计划、耐穿耐用”向如今的“国潮、品牌、出口、原创设计、盈利提升”所转变。随着李宁、波司登等服装品牌先后登录纽约和巴黎时装周,与众多国际一线品牌推出跨界联名款,国人对中国服装品牌的关注程度也大大提升。

“90后”对中国品牌关注度增长最快

曾几何时,年轻人深受欧美潮、韩流、日本文化的影响。而如今,随着“文化自信”的觉醒,中国品牌正在变成年轻人的新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国产品牌作为表达自我和时尚态度的新选择。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间,20-29岁年轻人对于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增长最高,已近70%,位列所有年龄段的中国品牌“粉丝”榜首。

为国货打Call!大数据显示,广东最关注中国品牌

哪个年龄段的人最关注中国品牌

日常生活消费中,“90后”购买力相对较强,购买决策时间相对较短。因此,众多优秀的中国企业,纷纷研究当下年轻群体的喜好与特点,推出处于潮流前线的前沿产品。国产品牌崛起的背后,是年轻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契合与文化认同。

大数据显示,如今年轻人对于“中国文化”的认同,已经渗入到了各个领域。

如百雀羚作为老字号国产化妆品品牌,除了在产品层面不断升级,还很好地运用了跨界营销的方式,成功引起年轻消费者的关注。2017年,百雀羚与故宫珠宝设计师钟华合作,强势推出了中国风限定梳妆礼盒——燕来百宝奁、两款定制气垫BB霜和随礼盒赠送的首饰“东方簪”,数据显示,燕来百宝奁上市仅35秒便售罄。

此外,六神花露水生产了鸡尾酒、做酒的泸州老窖做起了香水,故宫博物馆也变得越来越“年轻”。跨界,既带来了众多富有新意的文创产品,也加入了年轻品牌的深厚底蕴,堪称中国品牌的典范。

文娱产品方面,大数据显示,在2018-2019年,“哪吒票房冠军”成为了国牌热门话题标签,《流浪地球》《延禧攻略》《红海行动》等众多带有中国IP的文娱产品,成为了年轻人所好。

上述案例反映了新一代的年轻人文化消费、时尚消费升级浪潮,已经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上升到文化精神的领域,更反映了中国文化不断走向自信的过程。(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孙磊

实习生 | 梁晓静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