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中国零售必须照搬Costco经验?“中国功夫”也能赶超欧美

2019-09-25 09:38: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跟风,从来都是智者坚定拒绝的事情。

上月底,上海Costco开业半天,被买到停业。那时,有人迅速神话了Costco,表示做零售就必须学习Costco模式。

中国零售企业一定要照搬Costco的模式吗?见多识广的中国消费者也提出了质疑。

开业前几天的火爆之后,媒体报道Costco不仅恢复到往日的平淡,而且又迎来一波排队退会员卡的热潮。把Costco捧上天过度神话,反而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乃至败走的海外零售企业多不胜数。

与此同时,四岁的盒马晒出了一份自己的成就单。9月23日,盒马亮相阿里巴巴2019年全球投资者大会。据报道,盒马已经与国内近500家基地达成战略合作,从源头直采商品;同时,盒马自有品牌的销售占比已经突破10%,远超国内1%的平均水平。

中国的新零售能掌握一套“中国功夫”吗?盒马用实力给出了答案:能!

中国零售必须照搬Costco经验?“中国功夫”也能赶超欧美

盒马总裁侯毅之前就表示:“中国零售业不缺消费需求,不缺渠道创新,缺的是好商品。”从盒马在投资者大会上公布的12个月门店EBITDA已整体转正的数据可看出,商品已经成为新零售竞争力的核心,是强劲盈利能力的杀手锏。

【中国功夫第一式:赋能上游,打造爆款“盒品牌”】

借助盒马的创新模式和扩张速度,山东纽澜地黑牛建立了标准化的全产业链路,搭建了一整套专供盒马的完善供应链体系。盒马还基于消费数据洞察,给到企业生产研发的指导,帮助纽澜地把每一头牛的价值都发挥到极致。2018年纽澜地在盒马的销售额为1.4亿元,今年估计能达成5亿元的目标。

一头山东黑牛“走红”的背后,正是盒马这套商品力内功对外输出的结果。盒马也在全球范围内大力开拓新基地,孵化出越来越多像纽澜地这样,从地方小企业长成全国性“盒品牌”的生态合作伙伴。

盒马积极赋能上游,就是通过自己的互联网技术、数字化系统和供应链能力,帮助上游农业基地进行转型和升级,联手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生鲜农产品。

靠着这一招,盒马近年来捧红了无数“餐桌明星”:原本卖不出深山的濒危物种四川黄金荚激活了“盒马村”丹巴、与光明联手再造的八宝饭卖到断货并吸引无数代购、争分夺秒送到天南海北的新鲜藕带引全国商超赴湖北求藕……

中国零售必须照搬Costco经验?“中国功夫”也能赶超欧美

凭借打造爆款“盒品牌”沉淀的硬实力,盒马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带货王”。在今年9月初,盒马总裁侯毅也对外喊出了盒马的小目标:“将打造10个十亿级的、100个亿级的、1000个千万级的盒品牌。”

【中国功夫第二式:全球建设生鲜基地,科技破解运输难题】

盒马用心打造了一支国际化、专业化的生鲜买手,奔波在全球各地,为消费者从商品源头搜罗优质、高性价比的生鲜美食。波士顿龙虾、猫山王榴莲、意大利血橙、大西洋鲑鱼……只有消费者想不到,没有他们买不到!

中国零售必须照搬Costco经验?“中国功夫”也能赶超欧美

▲盒马心智海鲜波士顿龙虾,源源不断地从加拿大空运到中国

活鲜运输对运输链路有巨大挑战,盒马带头用科技力量为行业解决运输难题,开创零售新局面。为此,盒马在积极建立标准化的全产业链路,并努力搭建一整套专供盒马的完善供应链体系。

无论是赏味期只有十几天的苏州东山枇杷、浙江仙居杨梅,还是必须在4℃低温下运输不能脱冷的湖北藕带、冰鲜黑牛肉,以及每天采收、加工、365天连续配送的日日鲜系列蔬菜等,盒马都在不断地摸索物流方案,突破技术瓶颈,最终让消费者可以在盒马轻松买到原本市场上没有或者不常见的生鲜。

中国零售必须照搬Costco经验?“中国功夫”也能赶超欧美

盒马这份“鲜美成绩单”,不仅仅印证了盒马独创的零售业“中国功夫”的能量,更能赋能全产业链路,帮助更多的零售企业与基地进行转型升级。未来,像盒马这样的新零售企业将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生鲜农产品!

——END——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