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庞氏骗局百年祭:傻子比骗子多?

2019-09-25 09:38: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日光之下,没有新事。100年前的1919年,被称为庞氏骗局元年。

“庞氏骗局”的起源

因为在这一年,金融诈骗的“祖师爷”查尔斯·庞兹在美国“建立”了一个子虚乌有的公司,对外宣称掌握了庞大的欧洲兑换网络,可将无法兑换的邮票变现。只要大家愿意给他投资,保证“45天收益50%,三个月回本”。

因为利润惊人,每天有大量新客户上门送钱。7个月的时间里,庞兹吸收了1500万美元的资金。1500万美元是什么概念?当时通用公司收购凯迪拉克公司,报价550万美元,被人认为是不可思议的天价。也就是说,庞兹吸收的钱,能购买3个“天价”凯迪拉克公司。

但是,拿到钱的庞兹并没有去兑换什么邮票,只是把新客户的钱分给旧客户。最终在1920年被金融学者识破,他也没有办法,只能向当局投案,这就是美国金融史上最著名的骗局之一,“庞氏骗局”的起源。

庞氏骗局百年祭:傻子比骗子多?

那么,坐牢之前,庞兹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不会是最后的那一个,也不是唯一的那一个。”确实,他不是最后的那一个。因为相比他,之后的伯纳德·麦道夫,才算是“庞氏之王”。

150年监禁的“庞氏之王”

在成为“庞氏之王”之前,麦道夫身上的光环非常耀眼,号称是“纳斯达克之父”。因为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就将电子交易引入纳斯达克股权交易所,并吸引谷歌、苹果等公司在该交易所上市,麦道夫在华尔街获得了极好的声誉。

随后,麦道夫以股票上市经纪人的身份,成立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为了吸引客户,麦道夫声称,掌握对冲基金的某种独门秘籍,承诺每年可以获取8%-12%的年收益率,不管金融市场形势如何,年年如此。

最初,麦道夫利用自己对电子炒股技术的运用,股票交易利润是要高于同行。随着电子股票交易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监管制度不断严格,股票交易带来的利润已经无法支撑他对投资者的高额回报。

庞氏骗局百年祭:傻子比骗子多?

到了后期,他所有回报均来自于新加入的投资者,但是只要没有人集中要求拿回本金,秘密就不会被拆穿。但终究是纸包不住火!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投资者纷纷要求赎回在麦道夫公司的投资。

这样一来,华尔街史上、也是世界金融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就暴露了。最后,诈骗金额高达650亿美元,包括汇丰集团、瑞士私人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在内的许多金融机构都损失惨重,麦道夫在2009年被判处150年监禁。

看到这里,我相信聪明的投资者早已知道了如何一眼识破庞氏骗局,他们的特点都差不多:强调高收益,对风险避而不谈,“只要投资就能赚钱”。

那为什么现在还有那么多的人踩P2P的雷?那么多的人加入传销?还有那么多的人相信众筹?包括投资像乐视这样的互联网公司。

庞氏骗局百年祭:傻子比骗子多?

终归到底,还是人性的贪婪。所以啊,庞兹一百年前的那句话,放到今天仍然合适,“他不是最后的那一个,也不是唯一的那一个”。

最后,水皮想说的是,在所有这些诈骗案件中间,还有一句话也是非常有道理的,这句话就是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