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华为小米努比亚,国产手机厂商愈发注重专利!

2021-02-28 04:47: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华为小米努比亚,国产手机厂商愈发注重专利2016被誉为中国智造元年,国货走向全世界的第一步便是创新!唤起企业的创新意识不仅提高创收,更为实现“中国创造”的民族梦想奠定专利基础。说起专利,以往国内知识产权环境差,拿来主义盛行;但随着科技进步和制度完善,中国企业申请原创专利的热情和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高。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昨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16年专利申请企业排名前十的公司。

华为小米努比亚,国产手机厂商愈发注重专利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十家企业中,国企与民企各占半壁江山。华为、中兴等通信巨头毫无争议,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国企翘楚也榜上有名。国产智能手机一直有“走出国门”的梦想,本次上榜的手机终端制造商更是有六位,分别是华为、乐视、中兴、OPPO、小米、努比亚。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除了努比亚,其他五家企业都有涉及多个领域(华为:通信+手机终端;乐视:视频+娱乐+手机;中兴通信为主;OPPO则是手机+音频;小米俨然发展为百货商店),专利申请数量必然存在一定的优势,具体落在智能手机领域,则不见得有多么的专注。

反观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自从出售了旗下中兴物联股份之后,其全部重心都已放在了智能手机业务。这2912项专利申请,几乎全部来自努比亚手机的核心技术,这样的研发实力和专利储备不容小觑。


华为小米努比亚,国产手机厂商愈发注重专利

目前,手机创新已经进入了瓶颈,市场上的产品多是千篇一律,亮点缺乏可产。如何与众不同,并坚持自己的特色,这是手机厂商思考的问题。而杀入前十的努比亚让我们看到了这份坚持。


华为小米努比亚,国产手机厂商愈发注重专利

努比亚自创立之初就始终走在创新的前列,全网通、手机摄影、无边框……其中全网通2016年已经在全行业普及(即使魅族也开始全网通),NeoVision摄影系统里的测光对焦分离、星轨、光绘、电子光圈功能也在其他手机上看得到,足可见努比亚的创新对行业的推动作用。

正因如此,2016年12月28日,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 “慢速快门拍摄方法和拍摄装置” 专利(专利号:ZL201410069624.9)因对行业推动作用明显被授予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


华为小米努比亚,国产手机厂商愈发注重专利

技术创新是科技企业的灵魂,从最初的国产手机走出国门惨遭专利诉讼,到现在的国际大厂也需要向中国厂商缴纳专利使用费用,这就是技术创新带来的改变。目前,国产手机市场同质化趋势严重,努比亚智能手机的坚持,称得上是一股清流。如何与众不同,并坚持自己的特色,是每一个手机厂商都亟待思考的问题。而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这份榜单,则算得上是对努比亚多年来坚持创新的最佳鼓励。

推荐阅读:长春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