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2019-09-25 10:05: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崇宁通宝

怪现象

南宋时期,闽浙一带海上贸易发达,尤其是跟日本之间的贸易。经常有日本商人开着大船满载宋朝所不见的新奇货物,到温州、台州等地贩卖。而且奇怪的是,这些日本商人所卖新奇货物,价格奇低,凡价值一百文钱的东西,只要十文钱就可以买到。那还有不好卖的道理?当地居民无论穷富,纷纷解囊,一时成为潮流。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日本铁壶贵的很

但是宋理宗时期的一年春天,突然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当地居民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在市面上找不到一枚铜钱在流行!台州城没有货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舍小而不顾者,有图大之心

原来日本商人看重中国的铜钱,便以在日本便宜但是在中国新奇的货物,大量换取宋朝铜钱,“以高大深广之船,一船可载数万贯文而去”。如果只是正常贸易,有卖就有买,倒不至于如此突然地让通货消失,可是搁不住日本商人甚至日本朝廷有组织、有目的地回收铜钱啊。就这样才出现了台州城一夜之间铜钱消失的现象。

这一个故事是两宋时期货币大量流失的一个真实写照,两宋时期铜钱外流的方向不止日本一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出土的铜钱

两宋数额惊人的铜钱发行量

宋朝铜钱发行量是历朝历代最多的朝代。唐朝盛世,海外贸易发达,自然需要的货币也多,但是有唐一代,铸币量最多的年份也只不过是一年33万贯,一般年份则保持在10万贯上下。

宋朝铸币量最高年份是铜钱570万贯,这还不包括铁钱和纸币的发行量,就是一般年份也在100万贯-300万贯之间。按照历年发行量和磨损量来算,到北宋末年,在市场上流通的铜钱应该在3亿贯左右,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之后的明朝二百多年的过程中,铸造的所有铜钱的数量,居然没有宋朝元丰年一年的铸币量多。就是这样,宋朝依然时常发生缺钱的现象。之所以会存在这种现象,铜钱外流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铜钱

宋朝铜钱的主要流向和用途

这些铜钱除了流向日本之外,还流向哪里了呢?

宋朝与邻近的辽、西夏、金、吐蕃、大理常年有边境贸易,这些邻国就自然而然成为铜钱流向区域。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契丹人

宋辽边境开有榷场,如果只是以宋朝所产丝绸、茶叶、陶瓷等商品以物易物,就不会产生货币外流的事情。但是宋朝时是直接用铜钱购买的,特别是盐和牛羊两项,每年宋朝流向辽朝的货币不计其数。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宋朝人特别喜欢吃羊肉

辽国是契丹人建立的国家,原本是游牧而生,日常商品交换只要是以物易物,但是在和宋朝贸易的过程中,逐渐接受了宋钱。宋钱的质量好,不易磨损、便于携带,很快受到了辽国人的欢迎。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辽朝所存铜钱数量足够应付一个国家的日常使用,于是宋钱就成为了辽国的通用货币。

《梦溪笔谈》的作者沈括说:“四夷皆仰中国宋朝之铜币,岁阑出塞外者不货。……如此之比,泄中国之钱于北者,岁不知其几何……四夷皆仰中国宋朝之铜币,岁阑出塞外者不货。议者欲榷河北之盐,盐重则外盐日至,而中国之钱日……牛羊之来于外国,皆私易以中国之实钱,如此之比,泄中国之钱于北者,岁不知其几何“。宋哲宗时出使辽国的颖滨也说:”北界别无钱币,惟用中国钱云”。

除了贸易令铜钱外流之外,宋朝每年向辽使节也会进行赏赐,每次的数目也不在少数。宋朝对辽朝缴纳的岁币是用银子和绢来支付,一时还影响不了铜钱量。但是到了金国和宋朝约定夺取燕京时,童贯攻打燕京失败,就请金人攻打,金人拿下燕京后,童贯就答应金人以每年一百万贯铜钱的租金赎回燕京,这些铜钱就一下子流入金国境内了。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西夏遗址

西夏

西夏境内铁多铜少,对于宋朝的铜钱也是情有独钟,除了使用宋钱来当做货币之外,党项人还会把铜钱融化,制作成兵器用来和宋朝作战。

宋太宗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就下诏严禁商人从榷场携带铜币出境,只能换成自己需要的商品。之后几代皇帝对于禁铜钱的政策时松时紧,并不能完全执行,因此流向西夏的铜钱数量还在增多。据后世考古发掘西夏的窖藏铜钱,主要还是北宋时期的铜钱。宋仁宗时,宋朝马匹紧缺,在西夏边境的榷场又恢复了使用铜钱购买马匹,结果每年流失铜钱十几万贯。无奈之下只好把邻近西夏的陕西、河东地区划成铁钱流通区,才对于铜钱外流有了遏制的作用。

太平兴国三年年,宋太宗下诏说“西北边内属戎人,多贵货帛,于秦、阶州易换铜钱,出塞销铸为器,自今严禁之。吏民敢阑出铜钱百以上、论罪有差。”

太宗太平兴国八年十一月,盐铁使王明上奏指出“沿边岁运铜钱五千贯,于灵州市马,七百里沙债无邮传,冬夏少水,负担者甚以为劳。戎人党项人得铜钱,悉销铸为器,郡国岁铸钱不能充其用,望罢去。自今以布帛、茶及它物市马。

除了贸易令铜钱外流之外,宋朝每年会例行赏赐给西夏国主大约三万贯左右的铜钱。单总体上,宋钱流西夏的情况还是比流往辽的要少很多。

有趣的是,北宋灭亡后,金占领了原来北宋的地方,废除了铁钱区,恢复了铜钱的使用,继续和西夏在榷场交易,结果金国成了铜钱的流出区域,大量金朝的铜钱也流向了西夏。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女真人

宋朝铜钱流向金朝的时间从北宋就开始了,刚才我们说过了,童贯赎回燕京的租金就是每年铜钱一百万贯,是唐朝十年的铸币量,这个时期流往金朝的铜钱是由于战争

到了南宋时期,宋朝流向金朝的铜钱主要通过贸易的方式。为了吸引宋朝的铜钱流向金朝,金人使用了“短陌”(发音duan bai)的方式,就是不满一百文可以当一百文用,往往是宋朝的八九十文钱,在金朝可以当一百文用。老百姓是趋利的,这20%不到的利润就可以让人冒着朝廷禁令,携带铜钱入金朝购买物品。

南宋孝宗乾道年间,范成大:“虏本无钱,惟场王亮尝一铸正隆钱,绝不多,余悉用中国旧钱。

为了阻止铜钱外流,南宋朝廷只好将沿淮一带设置成铁钱区,但是铜钱流金的问题依然存在。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吐蕃地区

吐蕃

宋钱流入吐蕃并非是吐蕃有意招引,而是宋朝一直没有收回适合养马的幽云地区,国内一直处于缺少马匹的状态。和平时期还可以从西夏和辽国购买,打起仗来就买不了了。只好另外找买马的地方,吐蕃产的马匹质量还不错,于是宋朝每年都要从吐蕃购买马匹,吐蕃进贡马匹也要按照差不多的价格进行回赐铜钱,有的时候比买的还贵。宋朝每年从吐蕃购买的马匹在一万匹以上,按市价就要花费大约50万贯的铜钱。

另外对于吐蕃这些恭顺的藩国,宋朝是很大方的,对于护边有功的吐蕃首领,宋朝赏赐除了盐、金银、布匹,最多的还是铜钱,往往在数千、数万贯之多。

王安石:“今蕃户富者,往往蓄缗钱二三十万。“

哲宗元祐元年四月七日,赐阿里骨袭衣、金带、银器、茶、彩,又赐大首领李赊啰抹、沈阿当令缗钱二万九千五百有四十。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大理三塔

大理

大理与宋朝的贸易主要是以物易物,宋朝用绸、绢、茶、布交换大理国的花椒、盐、马之类,偶尔会用到金银、铜钱,但是铜钱外流的现象并不是很严重。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日本旅游业也很赚钱

除了这些周边地区之外,还有三个国家宋钱流入的情况比较严重。

日本

开头我们提到了,日本人对于宋钱极为重视,他们有组织、有目的地搜罗宋朝铜钱。日本人搜罗铜钱之后,并不走陆路,而是通过海上航线直接回国,不像榷场那样容易搜查监控。走陆路用大车拉,一次也拉不了多少,用海船就不一样了,一艘海船一次可以运送十万贯铜钱不在话下。

日本商人甚至专门载来金砂,到南宋沿海收购铜钱,收集铜钱也不买任何东西就回日本,曾经一次运走铜钱十万贯,这是南宋朝廷一年的铸币量,所以这个危害是比较大的。

另外,宋人也携带大量铜钱往日本贸易,宋神宗时曾一次在日本采买硫磺五十万斤,都用铜钱支付,这些都令铜钱大量流往日本。据统计在日本各地出土的中国铜钱,八成以上都是宋钱。

日本在宋钱入境之前,使用的主要是米和帛来交易,宋钱入境之后,渐渐开始深入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就连地租也要使用钱币来支付。并且以镰仓幕府为中心,向周围地区扩散,最终替代了实物交换,成为日本的主要货币,也建立起来了日本的货币经济。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高丽铜碗

高丽

高丽自己是有铜矿的,但是并不知道铸造货币,日常交易也是用实物交换。偶尔有铜钱流入,也是被当地人当个稀罕玩意,做个装饰品罢了,到了宋朝,这个情况突然发生了改变。

北宋初期,高丽与宋朝建立了朝贡贸易,高丽进贡土特产物品宋朝回赐铜钱。这些铜钱最初并没有被用来流通。因为高丽旧俗餐具皆用黄铜来制造,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宋钱在高丽境内被融化成铜,重新打造成器皿。后来高丽商人发现销钱为器,那是非常赚钱啊,于是就开始有目的地,通过民间贸易到宋朝来搜集铜钱。

曾巩《钱议》:“海外之郡如高丽、交趾之国,一器一皿,皆铜为之。彼以铜非己地所出,乃聚奇产无名之货,来鬻于中国。中国之人受其异而贪其宝,争以泉货而市之,彼得钱以归,则铸为铜器以便其俗。”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古代商船

到了南宋时期,随着宋朝和高丽的商品贸易的日益发达,市场对于货币的需求量增大,高丽人也逐渐接受了使用铜钱作为货币。南宋时,金朝阻隔宋朝和高丽的陆路贸易路线,高丽商人主要通过海上路线直接到泉州交易,由于高丽商人出价有力可图,泉州商人也积极参与到铜钱走私的活动中,经常在夜间驾小舟,载铜钱偷运到海上停泊的高丽商船上去。

黄淮,杨士奇奏议:“奸民相结,贮钱小舟,潜往海洋,纳诸巨舶,稇载而归“

后来因为实在利益可图,南宋水军也参与其中,水军每月的俸禄都是现钱支付,刚发了工资,附近就有船只过来收购,连夜就运往高丽而去。“自本州支出,则城下大舟径载入蕃国矣”。

宋徽宗崇宁年之后,高丽开始建立起自己的铸币系统,但是由于铸造能力有限,铸造铜钱质量也不如宋钱,宋钱依然是高丽境内的主要货币。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交趾风光

交趾

宋朝和交趾交易的地方主要在 邕、钦、廉三州,主要交易的物品是交趾盛产的黄金和香料。宋朝一两黄金大约换十贯铜钱,五万两黄金就可以换走南宋一年铸造的铜钱。宋朝香道发达,所用香料中国不产,皆从交趾用铜钱购买。交趾人与宋朝商人约定:“贸易金香必以小平钱为约”,同时交趾有意截留宋朝铜钱:“小平钱许入而不许出”。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越南沉香

交趾人还不时犯边,从宋朝境内抢劫财物。宋朝隔三差五还对交趾有赏赐:北宋仁宗皇祐四年,“安南静海军缗钱二万”,“候贼平,更以三万缗赏之”。

但是宋钱入交趾的情况比高丽、日本的情况要轻一些,交趾自己也铸币,宋币在交趾属于辅币的地位。

宋朝铜钱外流,成为周边国家通用货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胡椒

东南亚及南亚国家、东非、印度、波斯湾地区

其他国家货币的流入情况主要是通过朝贡和海外贸易,例如:大食国通过进贡乳香而获得宋朝的回赐铜钱,而爪哇国是通过往宋朝输入胡椒,而获得宋朝铜币。

另外占城(越南归化)、真腊(柬埔寨)、三佛齐(苏门答腊岛东南)、阁婆(爪哇)、蒲端(菲律宾群岛南端)、大食国(阿拉伯)、注辇国(科罗曼德耳海岸)等国都有朝贡或者贸易记录,在他们本国也有宋朝钱币出土。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