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从好莱坞明星说起 聊聊CDMA的冷知识

2020-06-01 11:15: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都说,没过完十五,就不算过完年。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们一样,初六刚过就开工了!大家在感叹“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同时,或许也在疑惑:时间都去哪儿呢?怎么一眨眼又要上班呢?疑惑归疑惑,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就着新春佳节我们今天聊点不一样的,帮大家过度一下。其实,手机圈那些事,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值得深挖一下,比如CDMA的那些冷知识。

从好莱坞明星说起 聊聊CDMA的冷知识

手机规格参数页面的网络制式项

说到CDMA,估计不少人会感到不解、枯燥,甚至是打算关闭网页。当然,手机圈的资深用户会则想到电信制式的手机。查询百度百科则可以看到:CDMA一般指码分多址,是在数字技术的分支——扩频通信技术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崭新而成熟的无线通信技术。简单的说,它就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

从好莱坞明星说起 聊聊CDMA的冷知识

海蒂·拉玛

当下,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使用的正是CDMA网络,以至于提起CDMA,大家就会很自然的联想到中国电信、电信手机,同时还有“一入电信深似海”这样的说法。其实,这些都与CDMA的特殊性有关。技术层面的知识太深,也太枯燥,我们今天不做过多深究,希望大家看完本文后,再说到CDMA,还会想到CDMA之母——海蒂·拉玛,以及更多有意思的事!

CDMA之母——海蒂·拉玛

诚然,聊CDMA自然绕不过Qualcomm(美国高通公司),不过我们先来说说海蒂·拉玛,同样来自美国。关于她,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其实,CDMA之母——海蒂·拉玛曾今是名噪一时的好莱坞明星,一位超级大美女,具体相貌可参看下图。“好莱坞”、“美女”,有了这两个关键词,后面的故事大家可以先自行脑补一番。相比Qualcomm,众多光环附身的海蒂·拉玛显然有趣的多!

从好莱坞明星说起 聊聊CDMA的冷知识

海蒂·拉玛

海蒂·拉玛(Hedy Lamarr),生于1914年,2000年年初过世。张爱玲说,女人出名要趁早!位于地球另一头,与其同时代的海蒂·拉玛则亲身诠释了这句话。1932年,也就是海蒂·拉玛18岁那年,一家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公司邀请海蒂·拉玛担当《神魂颠倒》的女主角,并承诺将这部电影推向国际市场,不过有一个特别的条件!结果则是,海蒂·拉玛答应了,由此她名扬世界,并在人类电影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

目前并未找到《神魂颠倒》的影视资料,但是现有的相关文献资料显示,当年电影公司提出的条件是要求海蒂·拉玛全裸出境!试想一下,20世纪30年代,中国正处于民国中期,思想离完全开化尚早,捷克斯洛伐克也处于一战后的恢复期,整个全球的大环境并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1933年,《神魂颠倒》在捷克斯洛伐克首映,海蒂·拉玛成为了世界上首位全裸出镜的明星,被全世界的男人倾倒。

从好莱坞明星说起 聊聊CDMA的冷知识

海蒂·拉玛的海报

于是,海蒂·拉玛开始了她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关于海蒂·拉玛的人生,有人总结道:“能写诗,能跳芭蕾;能十六岁走向大荧幕;还能十八岁出演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全裸戏。能让追求她失败的男人自杀;能让她的六任老公在她面前自惭形秽的想自杀;还能以1700多万美元卖出680个吻抵抗纳粹。能以烂演技在好莱坞颠倒众生,能在烂演技之余从事通讯领域的科研工作;还能在几十年后被称为CDMA之母。”

若是说起CDMA与海蒂·拉玛的渊源,时间则要追溯到二战期间的1940年,那时海蒂·拉玛与安塞尔一同发明了能够抵挡电波干扰的军事通讯系统,即“扩频通讯技术”,也就是CDMA的前身,其初衷是为了打击纳粹德国。但是,该技术并未得到美国政府的重视,被长久以来尘封于美国的专利局。

半个世纪之后,CDMA技术被大范围商用,众多企业和个人因此而受益的时候,也就是1997年,美国电子前沿基金会授予海蒂·拉玛荣誉技术奖章时,CDMA和海蒂·拉玛才再次扯上了关系。事实上,尽管当下手机厂商获得CDMA专利授权要花费不小的代价,但是海蒂·拉玛一生并没有因为当年的专利而得利。

或许正因为此,才有了后人如此高的评价,“只要你使用过移动电话,你就有必要了解并感谢她。要知道,这位性感女明星为全球无线通讯技术所做出的贡献至今无人能及。”

注:以上内容结合百度百科整理而成

CDMA专利之争

关于“海蒂·拉玛”我们暂且聊到这,至于她的更多风流韵事大家可以自行搜索。接下来,我们再来谈谈Qualcomm(美国高通公司)。说起Qualcomm大家自然不会陌生,当下手机圈的智能手机大都与其相关,热门旗舰产品更是如此。它是一家美国的无线电通信技术研发公司,成立于1985年。百度百科给出的注释是,“(Qualcomm)以在CDMA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闻名”。聊CDMA,自然绕不开Qualcomm。

从好莱坞明星说起 聊聊CDMA的冷知识

资料图片

文章开篇时提到“一入电信深似海”,这种状况很大程度上与CDMA技术专利有关。就国内市场来说,不少手机圈大佬都说过,同样的产品,电信版成本要比联通版高不少。比如,在当年小米2A发布之后,面对用户的呼声,小米科技雷军公开表示,“电信版成本比联通版高不少,同行的同款产品,电信版一般贵300元到500元。但小米的策略是电信版和联通版是一样的零售价,压力有点大。”

从好莱坞明星说起 聊聊CDMA的冷知识

雷军微博截图

若是往深了说,与LTE、WCDMA、TD-SCDMA等技术专利不同,CDMA专利只掌握在Qualcomm(美国高通公司)和威盛电子手中。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大家都懂,笔者不必多说。另一移动芯片厂商——联发科,也是Qualcomm的竞争对手,之前并未获得CDMA专利授权。尽管“CDMA之母”——海蒂·拉玛在世时并未因当年的技术专利获利,但是Qualcomm(美国高通公司)却因此而赚得盆满钵满。CDMA专利一度被坊间戏称为Qualcomm的“印钞机”。

从好莱坞明星说起 聊聊CDMA的冷知识

资料图片

去年上半年威盛电子表示,旗下的威睿电通与某家公司达成最终协议,将其部分业务出售(包括CDMA基带技术)。威盛出售CDMA获利大约1亿美元。随后有报道指出,收购威睿电通部分资产的正是另一业内芯片巨头——英特尔(有钱就是任性!)。业内人士指出,英特尔与威睿电通达成交易,正是看重了其手中持有的CDMA基带技术专利!在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显然没有人甘心永远受制于人。

至于联发科,其早在2014年年初就与威盛旗下威睿电通达成合作,将威睿的CDMA2000基频晶片加入联发科的参考设计中。在2015年年初,联发科即推出了旗下首批支持CDMA制式的SoC解决方案,对国内主要网络制式实现了全覆盖,进而对Qualcomm的全网通解决方案构成了威胁。近来又对其全网通产品进行了丰富。

未来,CDMA专利之争还会继续。不过,“全网通”是接下来的发展趋势,4G+、5G时代也终将到来,普通消费者对于CDMA的关注必然会越来越少,最新最快的连接技术、最好的用户体验才会受到青睐,而CDMA有朝日一日则将退出历史舞台。就如同“CDMA之母”——海蒂·拉玛一样,仅会出现这样的文字资料中,供我们回顾,以另外一种方式为之纪念。

推荐阅读:硬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