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慈禧从北京逃亡西安,护卫都没带,为啥一路黑白通吃,没人敢惹?

2019-09-25 10:02: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在几千年来的男权社会里,一个女流之辈能够掌权半个世纪之久,不能不说明慈禧禀赋高于常人,或者说政治手腕高明。她很好地维持住了行将倾塌的满清王朝,维护住了满清皇族贵戚的复杂关系,同时她也用政治技巧相当出色的驾驭着汉族的封疆大吏。但是说到底,她毕竟是个女人,八国联军一来,慈禧慌了。

慈禧从北京逃亡西安,护卫都没带,为啥一路黑白通吃,没人敢惹?

1900年,华北平原兴起了“神拳热”,义和团不到半年的时间就从山东发展到了北京,号称百万之众。看着义和团们一个个“刀枪不入”,高喊“扶清灭洋”的口号,慈禧欣慰不已,深感“民心可用”。于是,她向八国联军宣战了。因为她收到消息,洋人准备支持光绪帝上台,把她换掉。这是慈禧决不能接受的,那就只能开战了!

洋人没让慈禧失望,迅速攻进了北京城。1900年6月20日晚上,慈禧仍然按照惯例,开始洗脚,泡指甲。慈禧对她的指甲非常爱护,每晚都要保养一番。凌晨的时候,宫外好像响起了猫叫,此起彼伏,而且越叫越急。起先只在东边,慢慢的西边也有,到最后周围全部都是猫叫,听的妃子们心里发慌。

慈禧从北京逃亡西安,护卫都没带,为啥一路黑白通吃,没人敢惹?

过了不久,李莲英慌慌张张,不顾礼仪的径直跑进了慈禧的寝宫,大叫:洋鬼子打进城来了!原来,慈禧听见的“猫叫”声,其实是子弹在空中呼啸的声音。这还了得?要是落入洋人手里,还能有活路?慈禧惊慌起来,赶紧派人去请皇上、皇后以及宫里的妃子格格们,都到乐寿堂集合,准备出逃。

宫里一下子乱了套,胆子大的、有主意的太监宫女都趁机收拾点珍贵物品,逃生去了。胆小的,没主意的就成了“嘤嘤怪”,哭哭啼啼不知如何是好,慈禧哪还顾得上他们!带着光绪、大阿哥溥儁、一后一妃、2个格格,以及少数贴身太监宫女,全部换上百姓衣服,从西华门上了马车,出安定门往西,头也不回就逃了,美其名曰“西狩”!

慈禧从北京逃亡西安,护卫都没带,为啥一路黑白通吃,没人敢惹?

刚开始跑的这会,慈禧身边是没有护卫的,这兵荒马乱的,为何不叫上护卫?当时的情况是:慈禧比百姓跑得快,太监比慈禧跑得快,御林军比太监跑得快,护城军比御林军跑得快。洋人攻到朝阳门,护城军跑光了;洋人攻到东华门,御林军没影了!上哪找护卫去?

最开始,慈禧只能靠着身边的太监们保护,比如会武术的太监小德张,他就拿着一把“十三响”的洋枪,时刻跟在慈禧身边护驾。此外,慈禧的亲弟弟桂祥,领着几百神机营在后面跟着。但是桂祥就是个混吃等死的主,他带的兵,根本指望不上!那这大清朝最“金贵”的一大家子,从北京跑到西安,千里之路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咋办?官军不行,找民间的吧!

慈禧从北京逃亡西安,护卫都没带,为啥一路黑白通吃,没人敢惹?

当晚,一大家子走到了北京昌平的贯市,整整一天,粒米未进。西贯有家镖局,东家姓李,在江湖上有些名气。大太监李莲英灵机一动,跟慈禧商量,咱委托镖局“押镖”不就成了!慈禧当场表示,赶紧下单!李家镖局算是接了个大活,这么金贵的“东西”,还真是没接过!

李家镖局了解了情况之后,动用了全部大小镖师,为了确保安全,乔装打扮成做买卖的,专门走人迹罕至的地方,发现异常立即改道而行,安全性、隐蔽性都做得十分不错。队伍前面有人探路,后面有人压阵。前方的人负责摆平各路“英雄好汉”,后面的人负责掩盖痕迹,查探洋人是否追击,毕竟洋人比土匪可狠多了!

三天后,队伍到了怀来县,进行了短暂休整,各地勤王的兵马也陆续赶到,这会就基本安全了。李家镖局的众人也一路尽忠,保驾在侧,未经任何波折,成功将慈禧和光绪帝护送至太原。一年后,清廷签下了卖国条约,洋人纷纷退去,慈禧也大摇大摆地从西安回了北京。

慈禧从北京逃亡西安,护卫都没带,为啥一路黑白通吃,没人敢惹?

慈禧并没有忘记李家镖局的护驾之功,下旨给了李家一个八品武官虚衔,每年都能进京领赏。李家镖局摇身一变,成了“御用镖局”,名声大振,身价暴涨,风光一时无两。后来的民国时期,到处是大小军阀,镖局那点实力根本抵挡不住,李家镖局渐渐破败。(参考资料:《庚子西狩丛谈》、《庚子国变》)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