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历史上造反成功坐上龙椅的四大反贼,有一个还是千古明君

2019-09-25 09:58:26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中国古代的封建王朝无一不是中央集权国家,历史上的皇帝有着绝对的权力,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权力带来了“一言九鼎”,权力带来了“唯我独尊”,权力同样带来了疯狂和血腥。史书上多得是为了皇位不择手段的案列,例如隋炀帝杨广杀兄杀父,唐太宗李世民杀兄杀弟,康熙年间的九子夺嫡。但这些还都只是争抢自家原有的皇位,而有些人就只能靠谋反了。

历史上造反成功坐上龙椅的四大反贼,有一个还是千古明君

古代想要获得皇位,无外乎三种方式:一是禅让,二是继承祖传的皇位,三是起兵造反。第一种除了尧舜禹的时候有,后来的都不能叫禅让,全是被逼的。第二种方法也是产出皇帝最多的方法,但首先你得能获得继承资格,笔者在这里不得不说,投胎真他娘的是个技术活。前两种都没有机会,那就只能走第三条路了,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赌一赌摩托变路虎。历史上这几个人就进行了豪赌,而且成功了。

历史上造反成功坐上龙椅的四大反贼,有一个还是千古明君

第一位:侯景

侯景可以说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反骨仔,侯景是五胡乱华中最为凶残,最无人性的羯族在中国所残余的最后一支力量。羯族本是匈奴的奴隶,翻身造反建立政权后变本加厉,视汉人为“两脚羊”,肆意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冉闵杀胡令后,羯族大多被消灭,侯景投奔了鲜卑政权建立了东魏,没过多久侯景就背叛了东魏,投靠了南朝梁武帝。投靠梁武帝后,侯景依然不甘寂寞,他反对梁国与东魏的交好,梁武帝太清二年,以清君侧的名义再次叛乱。叛乱后的侯景立了三位傀儡皇帝,而后杀死他们,自立为帝,建立汉国。

历史上造反成功坐上龙椅的四大反贼,有一个还是千古明君

第二位:刘裕

刘裕前期投笔从戎,打起仗来一直是在最前线的主。隆安三年以后,对内平了孙恩和桓玄,接着消灭桓楚、西蜀、卢循、刘毅、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把南方总算统一了。南燕和后秦也在刘裕征讨下,灰飞烟灭,北魏也跟着吃了瘪。收复了河北、山东,河南,关中等地以后,刘裕还光复了长安洛阳历史上造反成功坐上龙椅的四大反贼,有一个还是千古明君。420年,代晋自立,国号宋。刘裕虽然篡位自立,但他可以称得上千古明君。辛弃疾的《北固亭怀古》里有一段话:“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这段词,就表达了辛弃疾对刘裕的景仰之情。

第三位:赵匡胤

赵匡胤本是后周世宗柴荣手下的一员大将,后来柴荣病死,留下年幼的儿子。第二年在心腹赵光义和赵普的商量和策划下,导演了陈桥兵变,部下将领把黄袍披在赵匡胤身上,然后逼迫周恭帝下位,赵匡胤当了皇帝。赵匡胤虽然篡位,但堪为一代任君,五代十国本是个乱世,哪个朝代取代上个朝代不是血风腥雨。只有赵匡胤的宋朝取代周朝,是没有血腥屠杀的,是通过和平演变的方式解决的。

历史上造反成功坐上龙椅的四大反贼,有一个还是千古明君

第四位:朱棣

朱棣的谋反和前面的几位不一样,他属于我们前面说的有继承权的那种人。朱棣排行老四,资历出众,他痛恨父亲朱元璋在大哥朱标死后没有将皇位传给自己,再加上侄子建文帝的削藩,于是他便造反了。可以说朱棣造反首先是为了自保,虎父无犬子,朱棣深深地继承了朱元璋的雄才大略,发动了靖难之役,夺取了皇位。

历史上造反成功坐上龙椅的四大反贼,有一个还是千古明君

以上就是历史上四位造反成功的代表,他们四人中,除了侯景,都堪称一代明君。当上皇帝以后,都干得比较出色,估计也是想借政绩来掩盖自己的谋反的黑点吧。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