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2019-09-25 10:05: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导读:无论是《雍正王朝》的演绎,还是历史史实的真实发生,在“九王夺嫡”事件中坚定支持皇四子胤禛登基为帝的异母弟皇十三子胤祥,都落得了一个好下场。这个被雍正皇帝评价为“自古无此公忠体国之贤王”的“侠王”,用自己的真实经历推翻了“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千古真理。

抛开历史上的皇十三子胤祥不说,《雍正王朝》中的胤祥几乎参与了皇四子胤禛在“九王夺嫡”中所有的阴谋阳谋、心机谋算;而且就胤祥在军界的影响和地位而言,他不光能够为雍正皇帝起到擎天保驾的作用,更是对其皇权统治的最大威胁。不光将昔日政敌、拥立功臣一一清算了的雍正皇帝,甚至还在继位之初,秘密处死了夺嫡过程中担任秘密使命的下属,却让知道自己最多秘密的胤祥,落得善终!

侥幸从雍正皇帝手下逃脱的邬思道,对于胤祥的最后结局是失算了?还是雍正皇帝对胤祥心软了?或者另有他因呢?


皇四子胤禛得以有惊无险的接过大清皇位以后,连夜赶回潜邸,和邬思道来了一次“生死边缘”的谈话。或许是邬思道“技高一筹”,或许是雍正皇帝念在邬思道的功劳甚高,又或者雍正皇帝出于对邬思道利用自己手中的钦差关防调集的五路兵马的忌惮,更可能因为皇十三子胤祥的劝阻,反正是邬思道得以全身而退,匆忙离开京城!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第二天,皇十三子胤祥追上了匆忙赶路的邬思道,这个刚刚逃离虎口的“瘸腿老头”,再次将稍稍放松的心一下提了上来。

胤祥对于邬思道的担忧非常清算,他有几个动作,让邬思道才放下心来。

1、说明自己的来意——替自己和雍正皇帝为邬思道践行,而非“送行”;

2、明确自己所带的酒是当初自己被关时,邬思道送去,自己没舍得喝完的酒。表明自己并未忘记邬思道的恩情,只是来践行,别无他意。

3、倒酒后,胤祥先将自己碗中的酒一口饮下,打消邬思道对“酒中有毒”的担心。

而后,邬思道还没有放心,端着手中的酒并没有喝,只是问到:

“听说皇上元旦日,要晋封十三爷为铁帽子亲王?”

胤祥尴尬一笑,回道:

“其实,王不王的,对我来说已经无所谓了!只是,这个铁帽子实在难得啊!”

邬思道听完,端起酒碗,一口饮尽,转身就要离开。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为什么听到这里,邬思道就彻底放心了呢?

刚刚“虎口脱险”的邬思道,一大早甚至连夜就逃离了京城,他怎么知道雍正皇帝会晋封皇十三子胤祥为“铁帽子亲王”呢?

因为,邬思道在皇四子胤禛身边也安插了眼线,离开京城之前,这个眼线肯定将雍正皇帝的所有打算告知了邬思道。这里面就包括雍正皇帝对邬思道的处理打算、对皇十三子胤祥的晋封打算,更可能包括皇十三子胤祥劝阻雍正皇帝对邬思道的处理。只不过,曾经的皇四子胤禛已经登基为帝,这个眼线是不是已经“叛变”,给自己带来的消息是不是准确,邬思道不敢确定。

问胤祥关于“铁帽子亲王”的晋封问题,就是为了确定那个眼线给自己提供消息的真假!只有确定了这些消息,邬思道才能确定胤祥前来就真的只是“践行”。得到肯定回答以后,邬思道才算完全放下心来,将碗中酒一饮而尽。

看到皇十三子胤祥的情真意切、依然如故,邬思道感念过往感情,对胤祥劝道:

“临别之时,有句肺腑之言。这个铁帽子王,你要拼死辞掉,才能保你一世平安!”

胤祥给予了“坚决不信”的态度后,邬思道立马转换了话风:

“不过,十三爷你不要担心,只要你收敛锋芒,皇上是不会怎么样你的!”

以邬思道在“九王夺嫡”事件中的具体表现,他的智慧权谋,对于事件、人物背后的真实看的最为透彻,但皇十三子胤祥回去不久就接受了“亲王”的晋封,却落得了一个善终结果。

如此结果,是邬思道对于雍正皇帝、对于皇十三子胤祥失算了?还是雍正皇帝对于皇十三子胤祥这个唯一的同阵营兄弟心软了?还是胤祥听从了邬思道的劝告,“收敛了锋芒”以后的结果呢?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本文就从皇十三子在雍正朝初期的具体表现,探究胤祥得以善终的原因所在,探究邬思道对于胤祥劝诫的意义所在。

01 “铁帽子亲王”对于胤祥的保命作用

邬思道对于雍正皇帝会冷血处理“专办秘密差事”的断言,胤祥不是不信,他只是还未从原先“四哥、十三弟”的角色中转变过来,只是还未过自己被圈禁十年中,发生的所有事有过详细的了解。对于邬思道的断言,胤祥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才能证实,毕竟就当时的情况而言,邬思道和雍正皇帝比起来,胤祥对于雍正皇帝的信任还是占据上风。

更何况,在胤祥“带兵勤王”,从根本上稳固了雍正皇帝的皇权以后,雍正皇帝对于的感情和信任远远超过了被圈禁十年之前的时期。

所以,从感情上讲,胤祥并不认同邬思道的劝诫,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从皇四子胤禛继位过程的惊险场景就能看出,胤禛虽然得到了康熙皇帝的亲口传位命令,虽然得到了九门提督隆科多的坚定支持,虽然被上书房大臣张廷玉、马齐一致认可,但以皇八子胤禩为首的“八爷党”依然能够掀起巨大的风浪,足以掀翻胤禛刚刚坐上的皇位。

这种情况,直到胤祥的出现才得以从根本上改变,才能够暂时压制住“八爷党”的强大势力。

也就是说,在雍正皇帝立足未稳的继位之初,他最需要的不是对吏治的整顿,也不是对财政的新政改革,更不是想着如何清算昔日政敌,而是先稳固自己的皇权,真正掌握朝政大权。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对于雍正皇帝而言,威胁其皇权的主要有三类人:

1、胤禵。

这个手握重兵、掌控西北、康熙朝后期继位呼声最高的皇子,虽然有川陕总督年羹尧的钳制和约束,但胤禵如果真的拥兵自重甚至发动武装政变,以夺回他认为属于自己的皇位,即使不会成功,也将严重动摇雍正皇帝的统治根基,严重影响他在朝中的权威和地位,更会让原本就是“虚晃盛世”的大清王朝雪上加霜,雍正皇帝立志改革弊政、改善民生、整顿吏治的治国理想将会化成泡影。

另外,如果京中的“八爷党”和胤禵遥相呼应,尽可能的发动朝中势力和地方政府中的门生故吏,对胤禵予以绝对的粮草物资支撑,胤禵武装政变成功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所以,胤禵才是继位之初的雍正皇帝最大的担忧,而且单凭一个年羹尧从粮草物资上的钳制,雍正皇帝明显并不放心。让胤祥掌握全国兵马、掌管京城周边的丰台大营、西山锐健营乃至密云、热河驻军,用压倒性的军事优势应对可能出现的武装政变,才是万全之策,才是唯一能够让雍正皇帝放下心来的办法。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2、以皇八子胤禩为首的“八爷党”政治势力集团

这个政治集团曾经强大到可以操控新太子举荐过程,虽然在康熙皇帝长达十几年的用心打压和控制下,“八爷党”的势力有所减弱,但雍正皇帝登基之初,它依然拥有着朝中一定数量的朝臣和地方官员的绝对支持。甚至,在拥立胤禛登基有功的朝臣中,还有不少和“八爷党”保持一定联系的所在。

“八爷党”发动武装政变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们可以制造事件逼迫雍正皇帝对自己身边的政治势力动手,逼其自断臂膀;甚至可以串联朝臣、皇室宗亲甚至八旗贵族们将雍正皇帝彻底架空,让雍正皇帝的政令不通、皇命不畅。

相对于胤禵的直接威胁,“八爷党”在朝堂之上的强大势力无疑会对雍正皇帝百般掣肘,而且还不能轻易动用武力镇压,“法不责众”是雍正皇帝最大的制约。

而作为朝臣的领导机构——军机处,雍正皇帝必须保证能够绝对掌握,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这就需要雍正皇帝设计好军机处的人员配比、权力搭配等问题。等到雍正皇帝真正稳固掌握朝政大权以后,才有可能将“八爷党”彻底清算。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作为雍正皇帝的绝对支持者,胤祥被给予的希望和作用,可想而知。

3、清朝的既得利益阶层

在昔日政敌的刻意抹黑和大肆宣传下,在雍正皇帝对于新政近乎“固执”的强力推行下,清朝既得利益阶层,作为雍正皇帝所推行新政的“伤害”对象,从制造舆论到具体对抗的各个方面给予了雍正皇帝绝对的负面影响。

握有兵权的人, 可以“以毒攻毒”,用更加强大的军事实力予以消除;控制朝政大权的人,可以用自身政治势力的合理搭配、权力分摊,来逐渐清除;分布全国上下、直接接受和面对新政推行的清朝“终端消费者”们该如何面对?如何平衡?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也就是说,在对雍正皇帝皇权稳固有着直接影响的三类人中,有两类是必须用胤祥来制约和控制的。

而雍正皇帝对于皇十三子胤祥的“亲王”爵位加封,最起码是要完成三个目的:

1、犒赏。

无论是“九王夺嫡”事件中的种种表现,还是雍正皇帝继位过程中的“擎天保驾”,皇四子胤禛能够登上皇位、龙御天下,胤祥做出了绝对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新君登基、新朝伊始,如何稳固朝局,如何拉拢人心,如何搭建自己的政治势力集团,无外乎一个态度问题。

对于皇十三子胤祥的“亲王”爵位加封,无疑就是对其巨大功勋的犒赏。按照雍正皇帝的话说,胤祥“乃吾家千里驹”,这个爵位的晋封就是对“千里驹”的功劳回报。这个“亲王”爵位的晋封会吸引多少皇室宗亲和朝臣的站位选择,可想而知。

2、拉拢。

在《雍正王朝》中,胤祥一直以事事不在乎、万事听天意的态度面对康熙皇帝的冷淡和自己爵位的晋封问题。

“江南募捐”归来,皇四子胤禛被晋封为郡王爵位,胤祥连一句褒奖的话都没捞着;

太子首次被废,胤祥为胤禛“挡驾”,受太子牵连而被短暂圈禁,胤禛却被晋封为亲王爵位;

太子二次被废,胤禛的皇储身份得以确定,胤祥却被圈禁整整十年。

胤祥的综合能力再不如胤禛,也是康熙皇帝的皇十三子,也是和胤禛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天之骄子”,如今胤禛登基成为了大清王朝的皇帝,如果胤祥还只是一个贝子身份,胤祥还会为其卖命吗?

所以,雍正皇帝必须对其之前的“代为受过”,予以最高程度的补偿,以达到安抚和进一步拉拢胤祥为其出力、卖命。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3、敲打

邬思道能够想到雍正皇帝会“鸟尽弓藏”,在封建专制体制中浸润那么久,对历史教训、典故传闻更为清楚的雍正皇帝会不知道自己会被别人予以“鸟尽弓藏”的名号?

胤祥前往送别邬思道,是胤祥的个人行为,还是雍正皇帝的授意为之?

那个被胤祥改名为“如月”,送给邬思道的姑娘,不就是“四嫂”让胤祥送来的吗?也就是说,胤祥前去为邬思道践行是雍正皇帝的命令。

那么,雍正皇帝会不知道这个以“阴谋论”著称、看透“鸟尽弓藏”才赶紧脱身的“聪明人”会不对胤祥予以“推心置腹之言”

对胤祥“亲王”爵位的加封,就是要告诉胤祥,自己不是“薄情寡义”之辈,干不出“鸟尽弓藏”的事来,踏踏实实的跟我干,认认真真的“擎天保驾”,我回报你一世平安、荣华!

如此情况下,如果胤祥再坚决的辞掉“亲王”爵位的晋封,他还会被雍正皇帝倍加信任和重用吗?那么胤祥得到和胤禩、胤禟一样结局的日子还远吗?

所以,胤祥接过“亲王”爵位的晋封才是让其达到“自保”目的的原因所在。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02 “收敛锋芒”,让胤祥差点“丢命”,只能及时更改!

邬思道对于胤祥接过“亲王”爵位以后会出现的预测失算,并没有让胤祥失去对邬思道的信任。

最起码,邬思道的那句“收敛锋芒”的劝诫,胤祥在最初阶段听进去并真实执行了!

皇十四子胤禵回到京城,对于雍正皇帝的种种挑战,胤祥没有说话;

雍正皇帝采纳隆科多举荐,任用诺敏为山西巡抚,主管山西省境内国库欠款的追缴工作时,胤祥也没有说话;

雍正朝新钱铸造存在严重弊政,被户部主事孙嘉诚直接捅破,雍正皇帝对此弊政未置可否,对孙嘉诚却予以言辞训斥,胤祥同样没有说话;

康熙朝的胤祥是一个“敢言敢行”、“不服就干”的所在,可刚一进入雍正朝就变成了“沉默是金”、“唯唯诺诺”,在雍正皇帝面前“君臣有别”、“等级分明”的模样。

看出胤祥的“天壤之别”后,雍正皇帝打算和胤祥下棋喝酒,重新将昔日的兄弟感情修复和弥补一下的时候,来看胤祥的做法:

1、让白棋

古时围棋中,历来是白先黑后的下棋规矩,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白棋为尊的传统习俗。胤祥将原本在自己手中的白棋让给雍正皇帝就是为了表现出自己“人臣”对于“君主”的礼数遵循,对于雍正皇帝皇帝权威的尊敬。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也就是说,那个昔日可以和皇四子胤禛搭肩而行的胤祥,已经将“君臣之别”刻在骨子里了!

2、棋盘犹豫

曾经被康熙皇帝评价为“棋术最高”的皇十三子胤祥和“臭棋篓子”雍正皇帝下棋时,胤祥却下子犹豫不决,不敢轻易赢得棋局。

就连一盘棋,胤祥都要顾全雍正皇帝的面子,都在雍正皇帝的对面,树立绝对的“忠顺”形象,可见胤祥对于“锋芒收敛”的听从程度。

3、躲开权力中心的试探

对于胤祥的谨慎表现,雍正皇帝尚未发作,可是等到胤祥说道:

“皇上,臣一直在想张廷玉的话,朝廷一年多的赋税,从银钱兑换差价里,都叫那些黑心的官儿给掏走了!我觉得终究不是事儿啊!”

听到这句话,雍正皇帝彻底爆发。

胤祥的话,什么意思?

他这是想要离开权力中心,离开雍正皇帝身边,向雍正皇帝索要担任清查银钱弊政的差事!

而后,雍正皇帝一句“朕是让你做朕的十三太保”表明了雍正皇帝对于胤祥的作用设定;认为那个“敢说敢为、敢笑敢怒”的胤祥已经消失,则是对其“谨慎行之、明哲保身”的态度予以训斥。

雍正王朝:胤祥为何落得善终——邬思道失算了还是雍正帝心软了

胤祥眼见自己的“锋芒收敛”并没有起到具体效果,并没有得到让雍正皇帝满意的效果,甚至很快就会出现负面作用,胤祥决定改变“锋芒收敛”的做法,用昔日的胤祥做派换回和雍正皇帝之前的感情,用对雍正皇帝全身心的绝对支持,换取自己的一世平安和荣华。

但胤祥如果立马改变态度,立马将自己“收敛锋芒”的行为改成对雍正皇帝政敌们的“锋芒毕露”、对雍正皇帝的“擎天保驾”,无疑就是表明了自己之前的所有行为都是刻意的,都是经人指点以后的结果。

所以,胤祥需要一个转折,一个过渡,一个可以完美解释自己“收敛锋芒”行为的原因。

面对雍正皇帝的盛怒,胤祥哭述:

“我十几年如履薄冰、步步小心,还是着了人家的道儿啊!我被皇阿玛在宗人府圈禁了十年,整整十年啊!我是兄荆棘丛里爬出来,油锅里滚出来,地狱里逃出来的人啊!您看看我的头发,一多半都白了,您想过没有,我今年才37岁!怎么能指望那个死了的拼命十三郎,再去还阳呢!”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