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城市网_打造遂宁最有权威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美团与遂宁市场监管部门达成战略合作 保障后疫情时代网络食安

2020-08-21 14:00: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8月20日,由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美团外卖平台承办的网络订餐专题培训会暨“食安封签”投放启动仪式在遂宁圆满举行。会议以“食在遂宁.安在心间”为主题,对遂宁市商户、骑手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并为到场商户现场发放食品安全封签。

1597989102696922.png

(签署仪式现场)

会上,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与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多个维度共同推动食品安全“政企共治”,保障网络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心。

共建安全放心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

随着全国疫情的趋于平稳,新餐饮经济亟待快速复苏与稳健发展,对外卖食品安全和网络订餐新业态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营造“安心”消费环境,美团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与遂宁市场监管部门展开以下合作:

一是建立顺畅有效的沟通协调和消费纠纷解决机制。从源头上督促入网商家落实责任,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对此,遂宁市场监管局与美团将定期召开不同层级沟通协调会,强化事前规范指导,事中应急处置,事后完善机制,及时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督促入驻商户落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责任,发挥好“宣传站”、“维权岗”、“监察哨”的功能作用。

二是严控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风险,推广使用食品安全封签。通过“食安封签”保障配送食品外包装完好无损,避免食品配送过程污染,减少消费者对食品配送安全的顾虑,提升消费满意度,增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信心。同时,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封签的使用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入网商户积极投入使用“食安封签”。

共享数字化信息提升监管效率

为了提升合作成效,美团发挥自身大数据优势,主动配合遂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安全风险监测和入网餐饮商家监督管理工作。

美团结合 “天眼”系统的消费者评价数据,对商户差评进行分析和汇总,定期推送给遂宁市场监管部门,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日常监管的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同时,通过“天眼”系统与市场信用监管平台定期交换预警信息,共同确定风险点,精准锁定问题餐厅,有效增强监管的“靶向性”。

此外,美团将入网餐饮商户数据与遂宁市场监管局部门的登记主体数据进行信息联通,共同开展监管核查工作,及时终止为已注销、吊销、撤销许可及严重违法的问题商家提供服务。同时,美团积极建立自身的信用评价体系,以访问、销售、投诉等数据为基础对平台内经营者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建立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督促行业规范发展。

共促网络餐饮线上线下协同治理

商户在生产加工食品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小疏忽,可能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影响。为了让美食“看得见”,美团积极支持市场监管局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在平台实现后厨加工可视化直播。

通过强化网络视频技术和点餐平台融合,外卖食品制作过程视频画面可直接嵌入点餐平台页面直播。“点餐平台视频直播”的经营模式不仅能够让消费者安心消费,还可协助市场监管局逐步将视频画面接入市场信用监管平台,促进形成“政府监管、平台管控、业者自律、社会监督”的线上线下协同共治局面。

在此基础上,美团将利用技术优势,督促商户履行亮证亮照的义务,在显著处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如发现实际情况与登记信息不一致或无实体经营门店的,及时停止服务并报告市场监管部门。同时,美团将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执法调查、数据调取、案件协查等工作,督促违法者履行配合执法调查、整改等法律责任义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美团外卖遂宁负责人表示,在后疫情时期,唯有让每一个消费者安心消费、乐享美食,才能真正恢复社会元气、刺激消费和进一步提升社会经济水平。美团将继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促进网络餐饮线上线下协同治理,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阅读:妆点秀